もはや「偽ダイソー」ではない? 中国「名創優品(MINISO)」にテンセントら10億元出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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もはや「偽ダイソー」ではない? 中国「名創優品(MINISO)」にテンセントら10億元出資 

最前线丨腾讯看上“十元店”生意,牵手高瓴资本10亿元战略投资名创优品

名创优品加入腾讯阵营。

36氪获悉,名创优品宣布与腾讯和高瓴资本签署关于合共1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协议。

在此轮投资传出前,名创优品已与腾讯零售阵营内的京东达成合作。

近期,名创优品和京东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名创优品将在全国门店中选取33个重点城市的近800家门店全部上线京东到家。下一步,名创优品和京东到家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加深合作,共同探索零售线上化的最优路径。

腾讯和高瓴资本看上的是名创优品在线下渠道的成功。在线下无印良品等外资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线上电商夺走大部分消费者注意的情况,名创优品凭借极致的供应链和快速开店的能力,在国内走通“十元店”模式。和京东达成合作,也让腾讯看到正在努力开拓线上渠道的名创优品与其生态融合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名创优品自2013年创立五年来首次引入外部资本。

五年不曾拿过融资,为何现在要拿?

名创优品的业绩一直很不错,甚至一度被视为优衣库、无印良品的对手。数据显示,2017年,名创优品营收已经达到120亿元,店铺数累计超过2000家。2018年,名创优品新开1100家门店,实际门店数已经超过3000家。

不过,根据亿欧的说法,以国内门店情况而言,今年名创优品国内线下收入预计和2017年持平,整体保持在80亿-90亿元之间。线下收入持平,这意味着名创优品的核心业务已开始碰到增长瓶颈。

线下渠道模仿者增多是导致其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此外,与加盟商合约陆续到期,加盟店铺是否继续运营还不确定,也将给名创优品的线下生意带来麻烦。

主营业务增长乏力,为了获得新的增长,名创优品做了很多努力:开拓线上渠道、进军海外市场、并发展家居业务。

然而,这些新的市场策略规划很好,现实是名创优品正水土不服。过去的成功经验并不完全适用于现在这些新的业务形态上。这些困境都让名创优品不得不向资本低头。

和优衣库类似,名创优品的优势在于极致的供应链,这令其拥有高议价权。它还具有快速复制、迅速开店的能力,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占据市场。这些优势不仅难以复制到生态完全不同的线上渠道,也很难适配复杂的海外环境。

据名创优品方面的说法,此次接受腾讯和高瓴资本的战略投资,主要是看中了三方合作带来的协同效应,未来三方将在大数据分析、智慧门店、智能零售以及数字化运营等多方面加强合作。腾讯和高瓴资本的投资将助力名创优品的未来发展,有助于提升名创优品在信息技术、资本运作、公司治理等方面能力,加速其在智慧零售领域布局和海外市场扩张的步伐,帮助实现其中期战略目标。

腾讯和高瓴资本的投资必然要求相应的回报,但面临不少困境的名创优品能否延续往日荣光还很难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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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無印良品、ダイソー、ユニクロを足して3で割った中国ブランド」とも言われる雑貨チェーンの名創優品(メイソウ、MINISO)は騰訊(テンセント)、高瓴資本(ヒルハウス・ キャピタル・マネジメント)から10億元(約170億円)の戦略出資を受けることで合意した。

これに先立ち、名創優品はテンセント陣営のECサイト大手の京東集団(JD.com)とも提携を結んでいる。名創優品は33重点都市の約800店舗で、京東の宅配サービス京東到家を導入する。

テンセントと高瓴資本は名創優品が優れたサプライチェーンと出店能力をもって「10元ショップ」を展開し、大きな成功を収めたことを評価した。

名創優品は2013年の創業以来、初めての資金調達となる。なぜ、この時期なのだろうか。

名創優品はこれまで順調に成長し、ユニクロ、無印のライバルと見られたこともあった。2017年の売上高は120億元に達し、店舗数は2000店舗を超えた。2018年は1100店を出店予定で、現時点の店舗数は3000店となっている。

一方で、今年の名創優品の国内店舗の売上高は2017年並みの80-90億元にとどまる見通し。成長の踊り場に直面している。類似店舗が増えたことや、フランチャイズとの契約が相次いで満期を迎え、契約更新が不透明なことが背景にある。

名創優品は成長を加速するため、EC展開や海外進出、家具事業の強化などを図っている。同社はスピーディーな出店で、瞬く間に中国市場で成功したが、ECや海外では成功体験をコピーしにくい。新たな事業のために、さらなる資金が必要になったと見られる。

(翻訳・浦上早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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